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D4SG] 第一組: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

(活動心得目錄請參考:[D4SG]「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心得總整理(及 1/5 活動邀請)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現場提案

這回代表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參加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看到許多的資料人,在資料科學領域學有專精,與NGO的夥伴們,交流許多事情。資料人擅長資料分析,從NGO的資料中,提出他們精闢的見解與分析,或是能尋找到有關連的外部資料。平常會操作的 Excel,原本覺得平凡無奇,但資料人善用 Excel 的各種公式、樞紐分析表等功能,就能進行多種分析。資料人讓 NGO 的資料,發揮更多價值,找出各種 NGO 夥伴們沒發現的事情,讓資料彷彿有了生命力。

帶著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從民國 93 年至 103 年,大約三百多筆基金會的醫療補助資料,參與這次活動,希望能找出:為什麼 101 年起,補助人次驟降?以及希望瞭解 10 年來,兒童醫療補助需求的變化。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夥伴正與工程師、講師討論中

雖然帶來的醫療補助資料量並不多,在有限的資料當中,仰賴資料人夥伴陳永軒的分析,找出一個可能造成醫療補助申請人數減少的主要原因,即政府認定的中低收入戶人口於101 年大量增加了約 60% 的幅度。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可以向政府申請醫療補助,因而造成向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申請補助的人數減少。另外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健保給付項目變多,例如白血病的標靶藥物;台灣少子化的問題,造成台灣兒童總數持續減少等等。

依造工作坊分析出的結果,造成醫療補助人數減少的主因不是我們所能改變。但是我們能關注政府中低收入戶標準是否有變化?健保給付項目是否增加?以及是否有其他組織補助兒童醫療?


醫療補助案數 



醫療補助年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