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D4SG] 第六組:台中甘霖基金會

(活動心得目錄請參考:[D4SG]「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心得總整理(及 1/5 活動邀請)

DSP 智庫驅動嘉凱點評(http://on.fb.me/1QQJ6jp):

甘霖基金會提供長者服務與照顧,雖然個案資料筆數不多,卻是長達一年以上的第一手觀察資料。

小資料,細細看,仍然可以看出許多第一線長照工作的眉角。長照政策的下一個十年,或許就從這邊開始!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現場提案

甘霖基金會的經驗分享

這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期待了好久終於……

之前參加開拓舉辦的 NPO 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有機會聽到 CK 介紹大數據工作坊的精彩過程與發現,讓我也很想把基金會的服務資料變成很棒的看見。第一次聽到之後,回來馬上跟同工分享,也預告他們要先作準備,如果一有機會參加,我們就要馬上報名!!

在工作坊前的暖身說明會,讓我搞懂了一點點工作坊的進行及準備資料的原則,雖然往返台北的時間比說明會長的許多,但聽完說明會之後覺得,這是值得的。回來準備資料時,因為一線同工沒有多餘時間將資料輸入電腦,所以就請這次同行的夥伴整理。哇!大工程,因為這是同工寫的紀錄,不在其中卻要幫忙整理、是有一定困難度的,不過透過這樣的整理,讓我們更瞭解一線工作的辛苦,想要找出資料的意義、價值的動力就更強了,1,500 筆的資料整理,煞費時間,出發前仔細一瞧發現,13 位長輩的紀錄不是完整的一整年,有的中斷服務、有的新加入、有的紀錄不完全……,心想完蛋了!這樣的資料明天怎麼上台北?於是臨時再將長青大學學員選課的資料蒐集了 12 期,但是因為沒有整理,所以資料非常原始。不過,希望至少能夠二中一,一趟上去可以帶點什麼回來,幸運的是,我們兩個坑都有人要呢!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大家一起討論

我們很幸運可以邀請到四位夥伴們加入團隊,分別就兩個議題分組工作,在長青樂齡活動的主題,聚焦沒有太大問題,討論後,伙伴就獨立作業,第二天產出了很棒的資訊,讓我們對於學員的基本資料及參與狀況有了系統性的瞭解,從中也發現一些可以切入、進一步研究的訊息,思考如何降低學員輟選率,以跳出不斷招生的循環,並且「輟選率」真是一個貼切的名詞,以往沒看見這樣的名詞出現在長者的服務裡。

另一組的工作就沒這麼順利了。因為彼此背景不同,起初夥伴們對資料的解讀有落差,加上我們不是資料的設計者及紀錄者,所以無法及時或很具體地表達,但他們還是很願意、並且很認真地聽我們說故事,主動幫助我們從故事中找問題、聚焦問題。在這樣的互動過程中,我們也發現到資料準備的不完善,雖然後來試著想要補足資料(請同工持續整理資料,統計「長者」一時段內的「排便次數」),但很遺憾的,時間不夠!一天半的工作坊,光聚焦問題就花費了快半天的時間,夥伴們得趕快進行現有資料分析,才不會開天窗!

討論後決定縮小失智照顧的問題,並將 13 位長者的紀錄個別化分析:探討本會日照中心設計的單元活動,對這 13 位長者的影響;及長者參與活動的狀況,與其每日生活習慣有否關連性?一確定好問題方向,夥伴們開始馬不停蹄地工作,運用 R 語言及 EXCEL 試算表處理數據,雖然很多專業工具的操作我們看不懂,但夥伴們很細心地與我們解說,讓我們瞭解他們在做什麼。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成果報告

透過產出的資料,大家試圖從討論中找出合理、適合的解釋,這是我覺得最棒的過程——在理性的分析中注入感性,而且注意到資料可以解釋的範圍,不可擴大延伸或論斷推估,這是研究的精神!感性、理性分際的掌握恰到好處。

藉由分析發現,於失智長者照顧部分,發現長者的失智程度對於其課程參與和人際、喜愛活動程度,並無關聯影響性,不過,伙伴也建議往後如果可以增加定期失智評估的數據,或許更可以說明他們的關聯性。

從每位長輩的活動參與表現發現,除了有兩位長輩因個人身體狀況因素、影響活動參與外,其餘長輩都可以享受活動(見圖一)。伙伴也嘗試從每日的活動,來瞭解是否影響長輩的參與?結果發現,長輩不論是哪一類的活動都可以享受,也就是說長輩願意參與該單元生陪員所安排的活動,接受服務時間較長的長輩,也因為瞭解活動作息,參與狀況可以維持在高參與的狀況(見圖二)。



圖一、13位個案享受活動分數



圖二、依課程別—13位個案參與、人際、享受活動分數

另外,想要從資料中,回應「長者參與狀況與其每日生活習慣有否關聯」,因為血壓紀錄最為完整,從中發現,長輩的血壓狀況與活動參與有關。其他的生理紀錄資料因為不完整,所以比較難處理,以紀錄小便的次數為例,因為紀錄意義界定的問題,故無法真實回應長者參與狀況與其每日生活習慣有否關聯,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透過討論,我們確定了上廁所紀錄的計算方式,從中發現有長輩一天「去」廁所 30 次,這真是驚人的發現,也唯有透過這樣的資料整理,才能察覺到這樣的現象,這或許是一個長輩身心狀態的表徵,也或許是影響長輩參與的因素,因為這次沒有辦法獲得解答,只好期待將來有機會可以解答。

透過這次工作坊,對於往後資料的蒐集及表單的設計,都提供了很好的資訊,接下來會再進行內部相關作業的討論與修正,以期待資料的收集能更周全、完善,有助於將來大數據使用時可以更快進入主題,精準產出,然後可以像其他組一樣,到最後可以將報告資料作漂亮的呈現、好好享受主辦單位精心準備的茶點。

感謝這次工作坊的每一位…有你們真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