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D4SG] 第四組: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活動心得目錄請參考:[D4SG]「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心得總整理(及 1/5 活動邀請)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現場報告

由於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的資料為整理過的次級資料,因此省去了許多整理的麻煩,比起其他非營利組織,進行效率快了許多。與資料人朋友的合作過程中,真是處處驚喜,除了給予許多圖表表達方式和資料來源的建議以外,這些朋友更可以從最客觀的第三方身分,點出簡報製作的問題。

由於我們的取樣方法為挑選入選台灣 50 成分股、又同時回覆 CDP 問卷的公司,但由於台灣 50 的名單和回覆 CDP 問卷的公司時常變動,造成每年選取樣本不完全相同,難以做歷年比較,又或者比較出來的數字沒有什麼意義。此為需要修正的第一點。


而在 Emerging Market Samples in Taiwan 的這張簡報中,塞進的資訊過多。簡報中的公司為所有有回覆問卷的公司,黃色標記的部分為屬於 Emerging Market(新興市場)的群體,然則數字 66 卻又代表台灣入選 Emerging Market 與被邀請回覆問卷的公司數目,此讓觀眾無法直接做連結。

此外,問卷有兩個問題,分別為:「貴公司是否評估過任何潛在的(當前或未來)可能對公司業務經營、收入或支出產生大幅度影響的相關氣候變遷風險?」以及「貴公司是否評估過任何潛在的(當前或未來)可能對公司業務經營、收入或支出產生大幅度影響的相關氣候變遷機會?」而這兩個問題的選項完全相同,顯示同一個選項 A 公司可能認為是風險,而 B 公司則認為是機會。若針對相同選項卻有不同的認知來做分析,是個新穎的嘗試且非常具有價值。



在 Percentage of companies selecting most commonly reposted 5 risks 這張投影片中,資料人朋友們建議我們把所有可選擇的選項全都放上去,做成標籤雲的形式,如此大家既可了解選項具體有哪些,亦可了解每個選項被選答的比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