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太好了,以後可以這樣做!非營利組織Office教學服務記錄





為提升台灣非營利組織的資訊運用能力,也回應NPO夥伴渴望多認識Office基本操作的需求,今年我們與台灣微軟合作,結合微軟的「未來生涯體驗計劃」的實習學生,讓有需要的NPO夥伴提出申請(僅限台北地區),之後安排經微軟訓練的資訊小幫手前往非營利組織提供Office教學服務。

申請反應相當熱烈,總計有超過16個非營利機構申請,NPO並提出Office 2010初學者入門與功能介紹等課程需求,包含:Word 排版、公文製作及簽核、合併列印,Excel 函數、樞紐分析、圖表製作,如何製作有特色及有創意的PowerPoint,還有Outlook的設定與使用等等。

從組織填寫的需求問卷裡我們還發現,部分仍在使用Office 2003版本的機構,正藉由科技濃湯計畫逐漸將軟體汰換為Office 2007,他們表示雖常常使用Office,但卻不了解基本用法,因此希望能更多學習了解Office以提高工作效率。

另外也有機構表示,原先就已使用Windows XP及Office 2003等捐贈軟體,最近更於科技濃湯平台申請安裝Windows 7以及office 2010,惟換裝Office 2010版本後較不適應,希望能側重office2010與2003的不同之處做教學;亦有NPO提到,員工需要用Word打報告和公文。目前簽核都是用人工,因此想學習用Word執行簽核,希望達到無紙化的流程。

微軟資訊小幫手針對上述需求,設計了包含個案資料統計與分析、計畫撰寫、成果報告、海報製作以及簡報製作等Office課程。今年為首次推動此教學服務,在人力及資源有限的狀況下,我們最後服務了九間組織。




實地服務記錄


於2011年6月1號,我們先到「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進行第一次服務,資訊小幫手高浩軒及陳威廷於簡單介紹OFFICE2010後,帶入實際功能操作教學,例如壓縮相片、樞紐分析表以及協同合作等重要實用功能。之後在6月9號則是由資訊小幫手陳思穎及陳威廷到「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服務,在他們的收穫記錄裡提到:
動物保護協會是一個非常有人情味且歡樂的NPO。簡報中大家都很專心也會常常提出問題所以進行得很順利,過程中也發現了更多我們平時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或功能,讓我有一種教學相長的感覺。其實我們同時也是不斷的再學習更多不同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可以不斷的學習真是一件令人開心又踏實的事。
於6月16號,資訊小幫手王詩宇及陳威廷則到了「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在他們的服務記錄中記載:
NPO組織的大哥大姊們人都非常親切,讓我們在教學的整個過程中心情很放鬆,就像平常聊天,很想分享更多好用的功能給他們,來幫助他們減輕工作量、增加效率。而且教學結束組織的大姊還請我們喝飲料吃點心,並獲贈一件組織的T-Shirt。這是我的第一場NPO教學,也是非常開心的一次經驗!
6月17號,資訊小幫手陳威廷及郭瑋俐前往「中華救助總會」,進行Office2010簡介及功能教學,他們的服務觀察是:
中華救助總會的組織規模頗大、因此本次上課人數較多,會前也有詢問該組織目前已經部分升級Office2010,預計下半年度將可能也全面更新Windows 7作業系統。此次看到對方人數眾多聲勢非常壯大,不過也可以藉機得知類似的NPO組織多半使用Excel與Word居多,然而很多人多半不太會使用Outlook作為整理信件的工具,覺得非常可惜,未來有機會或許也可以順勢針對較大的組織推動Share point與Exchange server的導入。
6月20號資訊小幫手陳思穎及簡瑋廷到「財團法人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包含Word(插入封面頁、標題內文模式、追蹤修訂、合併列印)、PowerPoint(影片剪輯、插入視訊、轉場動畫、smart art、插入相簿、圖片壓縮、螢幕擷取)、以及Excel等教學。在他們的服務觀察裡則分享了:
很高興又能到不同的NPO進行OFFICE分享教學。基金會的工作其實相當繁雜且每一位組織成員還需要在資金有限的環境下運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能有機會可以這樣推廣並分享OFFICE的新功能我覺得非常開心,最有成就感的,莫過於看到台下的組織成員們露出:「太好了!以後可以這樣做!」或是他們認真做筆記的樣子,那種自己可以有點小幫助的感覺真的很棒!
6月20號資訊小幫手王詩宇及郭偉俐到「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他們說:
這次的經驗很特別,新生活農場裡的同仁多是中高齡,對電腦操作不是很熟悉,所以我就準備了較基礎的功能教學。教學過程中大哥大姊很踴躍地提出問題,也遇到了一些以往沒有碰過的問題,自己也學習到了新東西。教學完大姊還帶著我們逛了一下農場,原來農場的建築、桌椅都是沿用先前留下來的,組織內的大哥大姊再事後塗漆、整修過後而來,而且農場佔地很大,到處都是植物,是很適合休閒的地方,多虧了這次的資訊小幫手教學讓我認識了這個地方,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來玩!
6月21號資訊小幫手王詩宇及陳威廷到「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的收穫及反思:
這次的教學過程愛家的大哥大姐們提出很多問題,互相討論,也有人準備自己的筆電,跟著操作,一開始速度稍快,後來慢慢掌握了大哥大姐們的吸收狀況,有別於以往都是我們講解對方聆聽、做筆記的方式,現場跟著操作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功能更容易了解、有時候還會覺得很驚訝原來Office可以這麼方便,看到這樣的反應我們自己也覺得很開心!也因為大哥大姐們很踴躍地提問,整個過程中討論熱絡,不知不覺當中就分享了越來越多功能,因此教學的時間也比其他場次來的長!
本年度的資訊小幫手Office教學服務已於六月底告一段落,科技濃湯很高興藉由此服務,不但協助非營利組織提昇利用資訊工具的能力,也能促進青年學子對台灣非營利機構的了解。我們更利用服務後續的電訪,搜集了本次受服務單位對未來辦理類似服務的建議:例:有更詳細的事先溝通,讓教和學的人有更好的準備、服務時間的安排可以更具彈性等等…

組織的服務回饋將成為我們未來是否持續以及改善此服務的動力。

服務組織總計: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
中華救助總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
財團法人基督門徒訓練中心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